努力让家长和师生放心: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为师生返校做全方位准备

发布时间:2020-05-05  来源:后勤管理处  查看次数:116

繁花似锦的校园,整洁明亮的寝室,满堂飘香的食堂,一切似乎都是熟悉的样子,但又因疫情防控而有了新面貌。

保障方案:优化、培训、演练

对照开学要求,方案是否有遗漏?结合学校实际,方案是否有盲区?各类流程图是不是科学高效?自学校启动开学方案相关工作以来,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先后完成了16个方案,物资保障与发放、校园消毒、环境管理、餐饮保障、医疗保障、交通保障、校外基地管理等,涵盖了师生返校后生活的方方面面。

 “方案形成后,还要不断优化。重点地区返校师生从“一对一”接站开始,到集中隔离期间的保障和核酸、抗体双检测工作,发现体温异常时的处置,最后到隔离期满返校,相关工作要求散落在不同的方案中,因此,我们一直在优化各类方案,解決方案中“梗”“阻”的问题。”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4月22日,部门组织第三方服务单位负责人等开展培训,传达上级工作要求,逐一讲解方案。面对面的沟通增强了与会人员的理解力,进一步压实了疫情防控的责任。4月28日,在各科室自行演练的基础上,首场演练正式开始。会后及时进一步优化“返校学生在进校环节如发生体温异常,行李在测温场所消毒还是在临时等候区消毒”等演练发现的薄弱环节。

保障工作:执行、落实、到位

五一假期,学校组织人员对公共区域、办公场所、返校学生寝室进行全面本底消杀。穿着白衣、背着喷雾器的消**员在校园里各处忙碌着,成为了五一假期校园里的一道“风景”。开学后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仍将持续。

物资仓库、物资中转库、物资交接点、物资领取通知,一箱箱物资已摆放整齐,待各学院(部门)错时领取。

餐厅准备了营养丰富、价格多样的套餐供师生选择。为了落实洗手的要求,餐饮管理部定做了不锈钢洗手台,随身物品可摆放在洗手台上,方便师生轻轻一按,便捷洗手。按照“动线一致”行进,一米间隔取餐、非面对面就餐、排队送饭盒,久违的美味一定会成为师生工作生活的“加油站”。

班车、会议室、卫生间均准备了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安排专人进行及时更换,确保物资不间断,让师生更安心。

校外场所保障同样倍受重视。学校安排专人负责重点区域返校人员集中隔离相关工作,隔离期间的餐饮、隔离房间的生活用品等保障细节都已对接完毕。

机关第十六支部、教育保障中心直属党支部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成效作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积极推动守初心、担使命不停步、再出发,着手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同时作为学校“服务育人中心”牵头部门,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诉求,认真开展“暖心晒被子”等服务育人实践,落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上,落到党员干部的干事劲头上。

诸事俱备,只待君归。后勤人欢迎大家回“家”。


 


(撰稿:孔德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