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疫情危机为育人良机 毕业季服务育人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后勤管理处  查看次数:183

“很感谢,深夜回宿舍时,给我们开门的是您;下雨天,为我们收起衣服的是您……最后,离开学校,为我们运送行李,确保贵重物品不遗失的是您……”毕业离别之际,食品学院毕业生刘洛雪用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后勤员工的感恩之情。王阿姨自2008年学校搬迁临港后一直从事宿舍管理工作,她明显感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离校时主动把寝室打扫得**净净,会以拍合影、微信送祝福等形式与阿姨道别。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示毕业后会保持与宿管阿姨联系,像亲人一样谈工作,谈生活……这是学校变疫情危机为服务育人契机,育人成效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

以生为本,精心谋划。疫情下如何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6月11日,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举行毕业季服务育人工作推进会。与毕业生离校相关的管理人员、第三方服务单位负责人全部出席。大家就往年的操作方式、疫情防控常态要求下的工作改进方案进行了充分的酝酿,最终向毕业生“赠送”了包含12项毕暖心服务举措的毕业“礼物”。精心设计毕业餐菜品和供应模式,空调遥控器押金等退费采用网上操作,提供人力、材料协助打包,校内电瓶车摆渡到1号门,开通送毕业生直达地铁站的大巴,这些举措犹如夏日里的丝丝清凉,滋润了每个毕业生的心田。

层层传达,全员参与。形成举措是前提,有效落实是关键。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负责人强调一定要把毕业季服务育人要求用一线员工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传达到位,要把服务育人的顶层设计有效转化为一线员工的具体行动。物业单位通过老带新、班组会议等形式进行了认真部署,做到了统一思想,形成了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服务与育人并举,管理与保障同行。为确保校园安全,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今年只允许学生本人进入校园办理离校手续,随之带来的就是行李打包、搬运等存在一定困难。部门充分认识到帮助学生解决毕业季的实际困难,抓住服务育人最后的契机,有利于促进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从而提高育人成效。学校通过提供“主动服务”,帮助学生树立主动精神和责任感。离校期间,学校每天开通了直达地点站班车4趟,每日安排40余人帮助行李打包、搬运,为在校门口等候的学生家长免费提供饮用水80余箱。

真诚服务换真心互动,育人成效持续向好。拧开矿泉水盖,更多的学生选择将水递给在旁边协助打包的师傅;在师傅帮忙将大件行李帮上车的时候,很多学生会主动将小件行李送上车或者给师傅搭把手;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刻,不忘垃圾分类,将垃圾投放至相应垃圾桶;与宿管阿姨和保安师傅挥手告别;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感恩母校的场景反映服务育人成效持续向好。

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作为学校“服务育人”中心,始终把服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服务育人”的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学生需求实际,主动开展工作,构建服务育人长效化机制,努力培育服务育人品牌。


(撰稿:孔德星)